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

休閒農業與新農村建設-溪南漁村個案


休閒農業與新農村建設-溪南漁村個案

新農漁村建設應包含有組織動員、基礎建設、產業發展與文化建設等四大單元,溪南村社區新風貌營造周延的含括全部,且成功的擬聚居民共識,有效的改善居民的生活條件,增加居民就業機會和提高其所得。在漁業署輔導支援下,構築成憾動人心,營造出令人振奮的新漁村社區風貌建設的經驗與故事。

壹、溪南漁村簡介

溪南村地處台南縣七股鄉中部,位居「七股溪」南岸而得名。 交通動脈以台十七線為主幹。 早期居民一百多戶人口五百多人,因謀生困難現已淪落六十戶, 兩百多人的老舊老化漁村,平均每戶人口數為3.75人。 居民以農耕養殖為生,保有台灣漁民純樸憨厚樂天知命的性格與好客的漁村習性。因位處偏遠的濱海地區保有眾多的早期漁舍建築格局,傳統農漁用具及特殊的產業文化。七股溪注入聞名遐邇的瀉湖,形成特殊景觀與特有的魚蝦資源,因位居海水與淡水交會處,近年來村民強力的保護,水質清淨成為烏魚、豆仔魚及多種魚類繁殖的絕佳流域。且已發現很多的台灣高貴及稀有「土龍」魚類。更因潟湖、七股溪、養殖漁業、黑面琵鷺、鹽田風光等生態資源豐富,構築成自然生態博物館的原始體質。溪南春渡假漁村設於溪南村西傍,有得吃、 有得住、有得玩、有得買,已具休閒旅遊渡假規模和發展潛力。於92年度起更帶領村民參與漁村社區新風貌計畫,全力朝打造成具藝術文化、生態、民宿的休閒渡假漁村發展方向努力,帶動計畫推動的靈魂人物為溪南春渡假漁村董事長吳仲常先生。

貳、漁村新風貌的締造者吳仲常先生

吳仲常先生是學習建築的,也從事建築事業,事業有成,於89年返鄉經營溪南春渡假漁村,渡假漁村面積有11公頃,各項休閒、渡假、體驗設施相當齊備,已經營成為七股地區餐飲與休閒渡假中心。他在開發產業的同時關心到社區青壯年人力外流、產業衰退等問題,乃與地區居民開始構思尋求振興方案,除了以身作則,更積極帶領居民參與漁村社區新風貌計畫,以其大公無私、熱愛家鄉、犧牲奉獻的精神帶頭策劃推動外,同時以其休閒渡假中心為推動核心與平台,全力支援漁村社區新風貌之營造工作,有效提昇居民經濟與生活條件,贏得全體村民的信賴與支持,所提計畫更獲縣、鄉和漁業署的支援,成為漁村社區呈現新容顏風貌與營造的典範。這是每一位拜訪者或瞭解他的人的共同印象,吳先生並於93年當選為十大傑出漁民的榮耀。

參、以溪南春休閒渡假漁村帶動新漁村建設溪南春休閒渡假漁村園區,經匠心獨到的規劃,有會議室、教室、工作坊、文物體驗教室、手工藝展示展售場各一間,農漁具收藏與展示場七間,住宿21間可住宿100人、餐廳一間1次可容納500人,停車場兩處計900坪,園區與道路井然有序,區內移入景觀樹與巨木群超過千株,已濃綠成蔭,景色美麗迷人,更是濱海地區鳥類的大聚集地。體驗漁池有5公頃,分為一般魚類與彈塗魚區,設有專業體驗池與垂釣體驗漁場各二處,大小教育解說亭各一座。是以產業帶動新漁村社區營造發展的動力,以全國性招牌海鮮美食,名聞遐邇,打開鮮魚產品信譽,讓漁村的環境生態、人文、產業、美食、住宿等更具憾動人心的魅力。二期的彈塗魚園區更具體驗與教學意義,未來更能營造出特色招牌,與海鮮美食相映成輝,形成蓬勃發展的觀光、休閒、體驗漁業的休閒渡假村。接續將快速的朝探索、學習、知性、感性與遊學發展,農漁觀光休閒產業的相互結合支援,發展潛力與能量無限,營造成為有利於產品行銷及帶動新漁村社區建設的機能中心。

肆、環境改造與產業再造的新漁村風貌營造

(一)人性光輝的新漁村風貌營造者:漁村社區新風貌計畫的實質策劃與推動者是吳先生,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,則協商運作由社區仕紳擔任,並促成以村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為社區發展的領導中心,有效的擬聚居民共識,並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,處處以身作則的領導新漁村建設的作為,促成社區團結的推動力量,把社區新風貌建設的成績歸功於社區全體居民,此一愛護村民與愛鄉的領導風格與精神,充分發揮人性的光輝,更贏得社區與各界人士的支持與尊敬。(二)帶領居民訂定新漁村風貌營造明確的目摽1.創建小而美的生產、生活、生態的多元文化漁村願景。發揮「自然與人文」、「漁業與休閒」、「生態與教育」的機能。2.營造符合居民生產與生活需求環境。同時重視產業、生態、文化與地理的相互結合。增加在地漁民就業機會,活絡漁村經濟。3.強化漁民將漁業生產由一級產業轉型為二、三產業的理念與能力。增強漁民250休閒農業與新農村建設--溪南漁村個案對自己家鄉的認同、自信與自傲。

(三)帶領溫情滿人間的產業發展1.帶動漁民生產優質魚產品並建立品牌:溪南春渡假村餐廳所使用優質鮮活魚產品,均直接向社區漁民購買,有十戶漁民供應優質的魚產品並已建立品牌,讓漁民實質享有零售價的利益,每年購買金額達320萬元,帶動漁民經營與行銷優質魚產品。2. 輔助碩果僅存的「柑仔店」:溪南春渡假村所使用的飲料、酒、雜貨等悉以規定價格向該店購買,其金額佔該店營業額的三分之一,有效的支持傳統文化產業的永續經營。3.創建漁產品加工產業:輔導四家漁民成立魚產品小型加工廠,從事魚鬆、魚丸、魚乾與魚香腸的加工,產品由溪南春渡假村代為行銷,由於無添加物、純手工製造且貨真價實,目前是供不應求的實情榮景。4.支助成立魚貝蚵殼手工藝坊:輔導具工藝才能的居民,利用魚貝蚵殼等材料製作各種手工藝品,所製作各種特產品物,唯妙唯俏栩栩如生,產品由溪南春渡假村代為行銷,深受消費者的喜愛。5.輔導民宿的經營:溪南春渡假村發展帶來人潮與客源,但其不急於增建住宿,星期假日客原多時或有意體驗魚家住宿、生活者,推介到魚家民宿,已輔導二家民宿經營,與溪南春渡假村相輔相成。6.帶動九龍與溪南塭釣場經營發展:由於漁村新風貌營造與溪南春渡假村的聲譽、帶來人潮與機會,帶動兩戶漁民經營釣場機會,經營情況良好亦受歡迎,助益漁村經濟活動能量至大。7.漁村新風貌營造工程以雇工購料方式辦理:增進社區居民參與施作,增加就業機會,提高居民經濟收入。8.觸動居民與社會相關單位的關心與信心:創造當地青壯年回鄉就業者達5%,更引進國勝漁塭與40公頃與漁民合作養鰻,發展養殖、體驗、加工、觀光與休閒完整性的產業,與漁村新風貌、溪南春渡假村結合,將構築成更有就業機會與更有活力的新漁村風貌社區。9. 推動彈塗魚、養殖、體驗與教育解說計畫:以彈塗魚喚起漁民對維護與培育生態資源的意識與關心,讓漁民體認到生態不僅是資源也是一種產業,增進對保護和經營生態的興趣與信心。10.溪南春渡假漁村創造當地漁民17名就業機會,假日或季節性之雇用人員有6名。11.由社區領導幹部、主要養殖漁業者、魚產品加工品、魚貝蚵殼手工藝品、九龍溪南釣魚場及溪南春休閒渡假村等相關人員,正積極籌措組織漁業產銷合作社,計畫以合作社運營來發展社區經濟產業。

(四)感人的社區居民參與和組織動員1.有計畫有步驟的 喚起村民覺醒,從理念宣導、建立理念、動員居民,認識彼此,引領社區居民自動、自發、自傲的參與。2.帶領社區居民要自己社區成為怎樣未來、怎樣的風貌,形成共同議題,建立目標、描繪共同願景。3.輔導社區發展協會,產生領導幹部,進行參與式的漁村新風貌營造計畫,每次社區發展協會開會出席率幾近100%。4.邀集村、鄰長、社區發展協會幹部會議,協商依願景、方案全力推動計畫工作。並召募村民義工38名,組織運作健全發展。5.辦理漁民觀摩,吸取先進地區經驗,強化漁民產業發展與新風貌建設,發展觀光休閒漁業的潛能力量。

(五)小而美驕傲的新漁村風貌營造1.新漁村風貌,所訂充實公共、公益設施、生活環境改善事項,均係以達到改善漁村風貌,提升環境品質與生活條件的目的。2.在七股溪中段原垃圾場處建設成為小型的「巡海公園」一處,觀賞瀉湖、七股溪、蚵田、紅樹林、管筏活動風光,在潮來潮往中飄飛舞動,擺弄海陸,百種風情。3.設置塗鴉牆十面,提供學童與畫家塗鴉創作,並已開始塗鴉展示,壯麗漁村文藝氣息。4.政府造路村民造村:村落主幹道綠化4.500公尺,美化550公尺,生態步道400公尺,小型埕田公園三處,道路綠美化補植補強工程2000公尺,完成漁村社區主要的環境改善與綠美化工程,顯現新漁村社區風貌景象。5.在七股溪畔完成竹筏碼頭一處,充實休閒旅遊設施,作為通往瀉湖的起點,活絡漁村經濟的動脈。6.社區停車場700坪與200坪各一處,廟埕1000坪,周邊並經綠美化植栽,營造出擴大村民與旅客活動空間。7. 道路、步道的綠美化工程,均種植雍容華貴的村樹黃槿、淡淡清香的村花欖李,已濃綠成蔭,呈現幽雅、純檏、溫馨的漁村風格。8.充滿溫馨活力的溪南春渡假漁村:溪南春渡假村不僅是優雅迷人的產業,也是漁村社區明顯的地標,更是鶴立雞群的帶領休閒漁產業與漁村新風貌發展的能源基地。9.參加農委會主辦的總統府前「農情萬種」活動,得到休閒漁業區旅客票選成效第一名,增強漁村社區新風貌營造成功的向心力。10. 「天寬海闊成一線,點點白鷺綴其間」是瀉湖最佳的寫照,「蚵仔甜、魚仔鮮、蟹仔爬甲滿壁邊」代表七股豐盛的漁業海產資源,溪南村是兩者的縮影。三年來新漁村風貌營造的績效,整個漁村社區充滿活力,是看潟湖、養魚、觀夕陽、迎晨曦、賞鳥的絕佳生態教室。是社區居民滿意和喜歡,更是區外居民羨慕與學習經典的好地方。

(六) 發掘優良傳統民俗文化維繫社區風貌根源:1.發掘與維護優良之生產、生活、藝術、工藝、文學等民俗文化,保存社區傳統鄉土文化根源。2.成立溪南文史工作室,提供村落與鹽分地帶文史工作者、學者專家、藝術家,創作場所關懷鄉土文化,興建文學步道,提昇聚落社區文化水準 。3.強調保有漁民純樸、憨厚、樂天知命的性格,擁有漁村部落敦親睦鄰、濃厚、寧靜與好客的漁村習性與文化特質。4.維護早期漁舍建築格局,保存傳統農漁用具及特殊的產業文化。5.舉辦塗鴉陶板創意活動、增進學童創作能力與居民團結向心力。6.組織耆老古樂團,由6位耆老組成,每逢週休假日中午時刻,到「溪南春渡假村」演奏,並酌給予車馬費,讓耆老們活得有信心和尊嚴。該樂團曾獲到總統府前「農情萬種」活動與縣政府廣場演奏的殊榮,得到熱烈迴響與讚譽。伍、結語溪南漁村社區新風貌的營造建設不以眼前的成就自滿,除了持續與擴大目前的成果,計畫繼續推動疏濬七股溪航道,舖設全國唯一夜間不用路燈的星光自行車步道,成立產業產銷合作社,規劃設計套裝旅遊行程,辦理全國性休閒農漁業體驗活動等軟硬體工程,並結合相鄰近的瀉湖、黑面琵鷺、鹽山、鹽業博物館,紅樹林保護區、濕地、潮間帶交織出多姿多彩的生態體系,將這些國際景點串成魅力的觀光休閒旅遊帶。觀光休閒產業與漁村社區營造的相互結合支援,發展出具有人格特質魅力、產業魅力、環境魅力、文化魅力、餐飲魅力以及住宿魅力的新漁村,對漁民與漁村產生巨大的能量與影響,讓溪南漁村社區營造提昇為全國性活動與知名度,是溪南村居民共同的願望,也是最值得驕傲的成就與寶貴的經驗,更為新漁村風貌營造樹立良好的典範與推動模式。

主題:澎湖休閒漁業簡介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extension.org.tw/publish/pdf/52/52-18.pdf

課程名稱:休閒漁業規劃實務 ( Practical training on recreational fishery )

班級:觀光休閒系休閒組一年甲班 學號:1096420055
姓名:歐政賓 0926-231503 E-mail:s6418581@yahoo.com.tw

沒有留言: